江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江苏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8中国(靖江)休闲肉类制品会展在江苏泰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08 11:3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百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闲暇时间增多,文化品位提升,休闲消费在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尤其是一些高收入人群当中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近几年,我们国家休闲肉制品增长很快,增幅达到30%到50%,成为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非常显著的标志。休闲肉类产业在工业体系中地位和发展状态如何?怎样促进我国休闲肉类产业健康发展?站在全球视野,应当学习先进企业的哪些成功经验?日前,在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举行的2018中国(靖江)休闲肉类制品会展期间同期举行的论坛上,政府监管当局、肉类协会专家、肉类生产企业纷纷就这些问题充分讨论、建言献策。

  肉类加工业上连农村的畜牧养殖,下连居民的日常消费,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中国肉类协会执行会长李水龙认为,发展肉类行业,不仅可以带动农村脱贫致富,而且可以带动肉类加工的基建,肉类的食品配料,肉品的包装,肉类冷链流通等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肉类产业机构升级,也可以促进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对社会稳定和谐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靖江市市委书记赵叶认为,休闲食品在靖江发展起步较早,生产休闲食品有8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市从事休闲类肉类制品的企业接近50家,每年生产的产值接近20个亿。未来要实现休闲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将从三个方面着力:第一是从小作坊向现代大工厂的转型和提升,鼓励更多的食品行业、更多的休闲行业,走智能化改造之路,形成现代化的生产线。同时我们推出了标准化加技术创新的新路,鼓励更多的食品行业或者休闲产业能够引领标准,出台标准,有引领市场的话语权。第二是从小零食到大品牌的跨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把品牌品质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工程推进。除双鱼食品之外,现在靖江拥有了品牌较响,社会知名度比较高的休闲食品。第三是从小门店向大基地进行融合。休闲食品更多的是做小门店的传销方式,靖江现在有通江达海的基地和物流交汇优势,靖江市将引领培育更多的休闲食品企业走融合发展的道路,从小的门店跨越成现代化的线上线下的交易网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司副司长陈少洲认为,在肉与肉制品这类食品当中,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一是以猪脚猪头等猪肉副产品为原料的肉制品当中,不合格情况比较突出。二是样品中检出氯霉素的情况依然存在,三是小型企业的不合格率比较高,四是2014到2017年夏季菌落总数不合格率较高,既有典型的季节性特征,主要不合格的原因是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等。

  针对问题,陈少洲表示,今年食品监管的思路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战略思想基础上,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作用,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以风险预警为前提,以抽检监测为基础,以风险交流为纽带,以信息公开为保障,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力度,着力提高抽检的科学性和靶向性,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的监管基础。

  据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副处长周海龙介绍,2017年全国肉类食品产业规模以上企业4263家,同比增长116家,增幅2.7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5.25%,肉类食品行业不仅转化了大量农副产品,还解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解决问题,为改善民生、保障三农利益及满足市场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肉类食品企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品种不够丰富,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更好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二是基础研究和投入不足,技术保障能力急需加强。三是产业集中度不高,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不多,大多数的生产企业生产规模比较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产品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周海龙认为,肉类食品行业要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些来自休闲肉类企业代表就自身发展经验作了分享。西班牙西兰科技公司经理鲁本﹒格兰特认为,历史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采用了发酵风干的方式保存肉类,避免这一珍贵的食材变质,也保证了物资匮乏的时代和非打猎的时节使用肉类,现在发酵风干的肉类是经过香料、红较粉涂抹腌制,在寒冷的空气中风干变硬最后制成的肉制品。所有的这些休闲肉制品的加工,都离不开所说的风味独特的调味料。西兰公司成立之初是一家香料和调味料的进口公司,从香料和调味料的源头开始,对品质特性有了丰富的知识和了解,与此同时,西兰公司的客户开始向我们询问意见和建议,来开放并丰富他们的产品和配方。西兰公司的独特优势就是:用天然香料为主,均衡搭配其他的元素,为肉制品量身打造完整的风味解决方案,依照目前全球最新流行的休闲肉制品的趋势,打造了一系列风味进而开拓了市场。

  双鱼食品董事长认为,双鱼食品始终坚持“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只有好人品,才能做好食品”的经营理念,努力生产出质量安全放心的食品;双鱼猪肉脯采用传统工艺,选用上等新鲜精瘦肉切片,加入多种天然香料和特级鱼露,经数十道工序精制而成;未来希望行业能积极响应卫计委“三减三健”号召,降低食品加工过程中盐、糖和脂肪的使用量,逐步满足“三低”的条件,为消费者创建一个低盐、低糖、低脂的膳食环境,把休闲肉制品做成更加健康的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