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江苏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从地区性展会到国际化平台

发布日期:2014-11-03 10: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月20日,园林工人在成都天府广场搭建西博会主题花坛,为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西博会营造出浓烈的喜庆氛围。
 
  再过两天,以“改革引领发展、创新开辟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西博会将盛大开幕,6万宾客将从世界各地,相会在中国西部,见证西部荣光,分享西部机遇。
 
  本届西博会的主会场所在地——成都市天府新区,几天前刚刚完成一次华丽转身,从地方构想升级为国家战略,将成为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新的强大引擎。
 
  如今,西部分布着五个国家级新区。“五星闪耀”昭示着西部地区强劲的发展动力,标志着西部大开发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放宽历史的视野。本届西博会召开之时,正值“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构想的起步之年,两大经济带,仿佛两只巨大的翅膀,带动中国西部与世界牵手。
 
  内,激荡强大动力;外,拓展全新通道——这,就是当下举世瞩目的西部节奏。
 
  发轫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既是西部大开发的见证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15年来,伴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深入,西博会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完成了从地区性展会到国际化平台、从单一到综合、从外延推动型到内生增长型的重大转变,一次次刷新着西博会的新高度,这反过来又推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实现了会场与市场、西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国际平台:2000多年前,一条丝绸之路连接起欧亚,东西方文明在交流融通中比翼双飞。承接历史的荣光,15年来,西博会拓展一条新的“丝绸之路”,让中国的西部和世界的西部紧密相连,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是西博会不折不扣的老朋友。
 
  三年前,他首次率队参加西博会。再过几天,他将第三次踏进西博会。
 
  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将率领一个由200多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参会,不仅有各行业巨头,还有各大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西博会期间,他们将主办包括“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等8场重要活动,活动阵容堪称豪华。
 
  规模之变,折射身份之变。本届西博会,法国被确定为主宾国,从客人到主人,法国参与西博会的热情骤然升温。设立主宾国,是西博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举措。2013年,第十四届西博会首次设立主宾国,由蒙古担任。
 
  如果说第十四届西博会的破冰之举尚局限在泛亚的范畴,那么本届西博会将欧盟的主要国家之一法国作为主宾国,则让西博会真正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在本届西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欧洽会上,仅参会的欧盟国家就达25个,占欧盟国家的绝大多数。以捷克为例,捷克总统将携6位部长、3位州长等组团参会,以“东西携手——共启新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九届欧洽会将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进行讨论。
 
  本届西博会上,国际性活动达44项,占活动总数的58%。法国、捷克、俄罗斯等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国家政要将出席,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及6大机构派员参会,东盟、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代表团参会,预计将有2万余名境外嘉宾客商参会,人数占参与嘉宾总数的三分之一。
 
  从2002年在名字中首次冠以“国际”二字,到2008年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亮相西博会,到2013年首次设立主宾国,再到今年主宾国由法国接棒,从形式到内涵,不断延伸的触角背后,西博会正逐步成长为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
 
  2000多年前,一条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使东西方文明在交流融通中比翼双飞。15年来,西博会正拓展着一条新的通往世界的“丝绸之路”,让中国西部牵手世界西部,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使命:西博会从来就不是一省的盛会,担负着促进西部大开发开放重任的西博会,从一开始,就把西部“共办、共享、共赢”作为办会的核心理念,始终紧跟时代主题,回应市场关切。
 
  为了秋天的这场约会,无数人从春天就开始准备。
 
  作为本届西博会轮值主席单位,陕西省今年行动得格外早。从3月开始,当地就投入到紧张的参展工作中,截至目前,已确定100多个招商项目在本届西博会展示推介,一批重点签约项目也将在西博会期间集中签约。
 
  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上半年陕西省经济增速9.2%,多年来首次跌至个位数。身处西部,稳定经济增长,离不开投资的强力拉动。过去3年,陕西每年都在西博会上斩获超过百亿元的投资合同。
 
  还记得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了。然而,当年的第十届西博会盛况空前,投资者蜂拥而至。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签订投资项目1339个,总投资额近6000亿元,超过前9届西博会签约金额总和。
 
  作为国内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前14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项目9000多项,投资总额超过4.4万亿元,这些项目最终转变为支撑西部,甚至整个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本届西博会责无旁贷,确定举办各类活动50项中,主题聚焦投资贸易的活动多达30项,占活动总数的60%。
 
  经济转型升级,是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主题。今年,被称为“世界工业发展的晴雨表”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办方携手西博会,举办展中展。这不仅有助于专业化展会在西博会中孕育,德国力推的“工业4.0”也将有望助推四川和中国西部工业实现转型升级。
 
  本届西博会还将开创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与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开展组展办会深度合作;第一次策划举办中国西部工业制造及技术博览会、中国西部应急产业博览会、四川农业博览会等3个展中展;第一次设置通用航空、智能汽车、新型平板显示、可穿戴设备、应急装备、有机食品、建筑建材等7个专业展区。
 
  会场连着市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见证者,西博会不断引领西部乃至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行程。
 
  四川战略:作为四川土生土长的展会,15年来,西博会既面向世界,又紧贴本土,始终服务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第十四届西博会首次在汶川县映秀镇设立分会场,第十五届西博会又把遂宁和德阳分别作为分会场。
 
  从阿坝到遂宁、德阳,会场由一变四,四川正在把西博会巨大的平台优势与更多市州共享,以此推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时间回到2013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作为在四川土生土长的西博会,其成长与四川的发展息息相关。一个例子就是,5个月后召开的第十四届西博会,选择在汶川设立分会场,效果显而易见。当年,汶川县与广东、江苏等地客商签订超过70亿元的投资合同。
 
  让“沉默的大多数”崛起为新兴增长极,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在市州设立分会场只是其中的一种尝试。第十二届西博会首次设立主题市,今年,泸州市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题市,一口气拿下了超过1500平方米的展馆。其间,他们将不仅推荐白酒等当地优势产业,还和主宾国法国携手举办四川(泸州)-法国医药健康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
 
  宜宾、南充、内江、资阳等地也不甘示弱,早早开始谋划。其中,攀枝花市将与宝鸡市联合举办深化钒钛产业合作洽谈会。
 
  今年7月,我省将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五大产业,确定为四川省近期重点突破、率先发展的高端成长型产业,以此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本届西博会首次设置四川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馆,面积1.1万平方米,集中展示五大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助推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
 
 
   来源: 四川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